听功勋,讲初心!白云区首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3月26日,白云区双拥办联合白云区文明办,在广东兵工总厂旧址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之“听功勋·讲初心”爱国主义活动,并成立白云区首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更好弘扬和传承革命红色基因。

3
白云区首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当日,与会嘉宾及功勋模范讲师团代表、红棉老兵代表等50余人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广东兵工总厂旧址,了解广东兵工总厂工人运动及党组织发展历程,沉浸式体验感悟红色信仰,追寻革命先烈战斗的足迹。

据悉,广东兵工总厂是中国岭南最早的官办兵工厂,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军火工厂。在这里,诞生了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白云区第一个党支部,发展了白云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并发起一系列反对帝国主义、反抗地方反动军阀、维护工人利益的革命斗争。因此,白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白云湖街,将这里作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并于活动当日举行了揭牌仪式。

为更好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白云区成立了功勋模范讲师团,共有16位立功模范代表组成第一批讲师团。活动现场,主办方向讲师代表颁发“功勋模范讲师团”聘书。“我的祖父和父亲都参加过革命,我们家三代人都很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我写了一本红色家书《葵乡火种》,希望能够更好地弘扬红色家风,鼓舞更多的人爱国爱党,为祖国奋斗。”功勋模范讲师团成员张新民教授感慨地说。

2
讲师代表获颁发“功勋模范讲师团”聘书。68
讲师团成员旷文斌以“在感悟伟大成就中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题开展宣讲。

活动上,来自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的专业技术大校副教授、功勋模范讲师团成员旷文斌,以“在感悟伟大成就中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题,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深入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时代担当。

白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该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和范本。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功能和功勋模范讲师团的示范作用,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文 | 张楚琪

图 | 董启元

图编 | 伍世柱

通讯员 | 白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 吴秋兰 陈会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