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下】热爱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作家蓝天雁先生看了我的随笔《外婆》,推荐到《神州文学》杂志,居然成了铅字。他拿着样刊过来报喜,说我非常热爱生活,记忆力超好,很多年前的事情还记得详实清晰,细节描写栩栩如生,文字画面感极强。对发表文字以百篇计、出过多本书且诗词造诣很深的蓝大作家,我敬重已久,能够进入他的法眼,我受宠若惊。

       坚持每天写点东西,已近十一年,时间长了,码字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有描写日常美的文字,有描写内心、思绪的文字,还有一部分书信、打油诗,亲友交流,佳节祝愿,纪念日留言,也有写给天国亲人的文字。从十多年前决定拿起笔来的那刻起,就没想过把写下来的文字拿去发表,更未奢望靠这点拙劣文字去赚几个小钱——本来不值一文,万一得逞必定惊恐交加,如同此刻。

       每每坐在电脑前,不会想到谁会喜欢,更不讲究章法,稀里糊涂定了个随笔,天马行空,任性而为,想啥就写啥,让过去的一天不交“白卷”。至于这份试卷是不是同白卷一样,归于零蛋甚至贻笑大方,没有计较,也不想计较。因此描写人、物的文字不掺杂质,现场是什么样子就写什么样子。

       日积月累,码字已超过八百万,长长短短的随笔达两千多篇,每字每句每篇都彰显着“真”,却从未与“热爱生活”挂钩。从上小学开始就认识这四个字,居然至今没有认真深思过,到底什么叫热爱生活,面对生活我热爱吗?查阅《现代汉语词典》,“热爱”即热烈地爱。回观自身,反思经历的一些事,以及眼前的人,从寻常思维看,好像谈不上热爱,只能说一直以来比较认真,不愿凑合。带着疑问与妻提起,她说从我的不少文字看,的确非常热爱生活,但回到现实,意见、抱怨等比较多,与热爱生活有距离。可我的文字正是现实的反映,看到什么、想起什么就写什么,从起头到现在唯一坚守的就是“真”,不做作更不造假,怎么可能心口不一?

      书上说文如其人,相信蓝先生说的不会有错,我热爱生活,可为何从自身到妻都觉得有差距?细细梳理生活中的亲人,发现热爱生活的例子比比皆是。从外婆到母亲,从大姐到三姐,她们辛勤劳作一生,万事求己,用一切彰显着对生活的热爱。外婆在我童年记忆里留下了深深印迹,其为人处世品格至今起着引导作用,我第一份铅字写的就是她。再看看曾经读过的书,《老人与海》中的老人热爱生活,《活着》中的福贵也热爱生活,《平凡的世界》中的少安、《人世间》中的秉昆都是热爱生活的典型,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心中没有意见、抱怨。他们心中什么都有,但展现到生活中的只有热爱。无论命运给他们安排了什么,不管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哪怕摔得很重,他们都会爬起来,靠双手去谱写自己的人生。

       同那些影响无数人的角色相比,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但同样具备挑战自我、攻坚破难、笑对人生的秉性,不愿虚度时光,更不愿依赖他人、耗费财物、冲击人与自然的平衡。

       有爱就有恨,爱之深、恨之切,想来爱恨本属一体。蓝先生评点我热爱生活,如同点亮我心中的明灯,让我更坚定地去热爱,更仔细地去挖掘,更多地发现生活中的美,留下更多人间美好的篇章。

文 | 刘世安(作者单位:广东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编辑 | 黎燕逢 方欢欣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