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众乐乐!石门鸦岗擦亮龙舟文化名片

6月3日下午,在一片热烈欢呼声中,石门街鸦岗村两条颇具气势的标准龙与两条传统龙同场竞技。在两条标准龙上挥汗如雨的是来自鸦岗村的40名女子龙舟队队员,而在传统龙上奋楫前冲的是由鸦岗村民、“新鸦岗人”和邻村人等140人组成的男子龙舟队队员。据悉,鸦岗不仅将龙舟运动打造成一项全民运动,还将其作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纽带,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


鸦岗村男子龙舟队。

全民参与 擦亮鸦岗龙舟文化名片

       一提到鸦岗村,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锣鼓喧天、龙舟竞渡的壮观场景,龙舟运动已成为鸦岗村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何更好地利用龙舟文化这张“金字招牌”,成了鸦岗经济联社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聚焦的核心问题。

     “我认为龙舟运动应该是一项全民运动,它不仅仅是我们鸦岗村的传统,更应该让住在鸦岗的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只要是对龙舟运动感兴趣的,不分男女老幼,也不分本村人外地人,我们都热烈欢迎!”鸦岗经济联社副社长邓孟津表示。

       事实上,龙舟运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传统在鸦岗早已有之,本次开训的女子龙舟队便是一个缩影。早在2015年,鸦岗就组建了两支女子龙舟队,一举打破女子不能接触龙舟、不能参加龙舟赛的传统,这支队伍后来在多个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更带动了当地群众参与龙舟运动的热情。


鸦岗村组建的女子龙舟队。


趁着休息时间,女子龙舟队队员学习划龙舟有关知识和动作。

       邓婉梨是土生土长的鸦岗人,同时她也是鸦岗女子龙舟队队员。她说:“鸦岗划龙舟有几百年的传统,我从小耳濡目染。很有幸在2019年加入鸦岗女子龙舟队,还和队友们一起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夺取第四名。今天,时隔三年开训,心情很激动,接下来会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多训练,争取在端午活动中有最佳的表现。”

       当天参加龙舟训练的还有老将梁健光,他说:“我今年62岁了,划了将近40年龙舟,划龙舟让我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希望鸦岗划龙舟的传统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

参加训练的有不少热爱划龙舟的老将。

党建引领 探索共治共享新路径

       要让龙舟运动成为真正的全民运动,仅吸引本村村民参与还远远不够。在鸦岗经济联社党委牵头下,该联社积极活化利用“大党委”共商机制,向各成员单位发出倡议,邀请各单位工作人员闲暇时间参与龙舟训练,端午节期间共同参加龙舟活动。

       除了动员“大党委”成员单位倾情加入,该联社还积极鼓励居住在辖区的外地朋友参与到龙舟运动中。在鸦岗工作的李先生就是作为外地朋友参与到龙舟运动的其中一位,他在采访中表示:“通过参加龙舟训练,一方面能够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村民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对我们外来居民的包容与热情,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也让我对这里更有归属感。”

      记者了解到,新时期,鸦岗经济联社不仅仅将龙舟运动打造为全民参与的大众化运动,更将其作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纽带。在石门街党工委的指导下,该联社2022年10月挂牌成立鸦岗龙舟队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无论在训练还是工作中,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极大增强了队伍凝聚力,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龙舟运动成为鸦岗村全民参与的大众化运动。

       据了解,除了龙舟运动,鸦岗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体育传统,无论是传统醒狮运动还是足球、篮球等现代运动,鸦岗都本着“全民参与”“有乐同享”的原则搭建活动平台。

       白云区派驻鸦岗经济联社第一书记赵小波表示,鸦岗联社党委强化党建引领,通过以龙舟为代表的传统体育运动有效凝聚群众力量,增强了人们共同的价值观和认同感,改善了邻里关系,密切了干群关系,调动了辖区群众共同建设鸦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非常有助于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局面的构建。

       接下来,鸦岗联社将继续打造龙舟文化这一特色品牌,以各类体育赛事为契机,持续提高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合力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文 | 党英伟

图 | 谭札烽

通讯员 | 李毅

编辑 | 黎燕逢 方欢欣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