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购物节临近,企业“刷单炒信”?立案调查!

       随着 “6·18”购物节临近,企业刷单造假行为也多了起来。近日,接群众举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前往调查广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刷单炒信”行为,经核实,该公司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该局决定依法对其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提醒,“6·18”期间,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维权。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市12345热线收到市民举报,称广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刷单炒信”行为,该公司通过大金额转账方式给网店刷单,虚构成交量和成交额,达到误导消费者目的。

       根据线索,执法人员来到广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通过调取电商店铺营销数据对比、查看电脑留存资料等手段,发现该公司通过内部员工自行购买自营店铺商品,再将货款补贴给员工方式,虚构成交次数和交易金额来提高电商店铺销量排名,欺骗消费者。经核实,市民举报的情况基本属实,该公司已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决定依法对其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执法人员对企业是否存在“刷单炒信”行为进行调查。

     “刷单炒信”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而且动摇了网络市场的信用基础。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6·18”大型电商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接下来,该局将加大力度规范各类网络销售行为,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化妆品、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重点民生商品进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并组织查处。

       同时,强化部门联动监管,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及时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有关线索,压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此外,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处理制度,提升售后服务意识和处理效率,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合法合规经营,共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还提醒,“6·18”购物节临近,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选择信誉度高、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消费,并且保留好相关交易凭证,或者采用截图、录屏等方式保留交易快照。如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维权。

文 | 全碧芳

图 |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 | 陈斯静 易卫兵

编辑 | 黎燕逢 罗盈盈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