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点出交易底价!白云区集体资产“云评估”系统正式上线

       点一点鼠标,地图上就能显示地块资产名称、编号、面积、性质、类型、现状、用途等10多项要素,一键就能获取集体资产交易底价。5月31日,白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平台交易底价评估系统“云评估”正式上线,可为交易管理机构提供度量交易底价的“标尺”。目前,该系统已录入资产信息5万余条,为推进村社资产底价交易提供了客观可靠的数据,实现让数据“跑起来”,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白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平台交易底价评估系统“云评估”正式上线。

破解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底价不规范、无依据的难题

       当日,白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平台交易底价评估系统“云评估”以松洲街某宗资产为例,通过综合考量该宗资产的地力、水源、交通、“三通一平”情况及物业资产的楼龄、装修情况、是否安装电梯、是否临街等因素,得出了资产评估参考底价。同时,该系统能直观地结合周边同类资产的最高价、最低价,以及周边同类资产、白云区同类资产近五年的价格走势进行分析对比,让数据更真实可信。

       过往,集体资产经营状态不清晰、数据不全面,部分村社存在大量闲置、低效利用、定价不合理的集体资产。合同租金明显偏低、招投标底价难以确定等,一直是交易审批和监管过程中的难点、盲点。因此,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在全市首创“云评估”系统,该系统由“一张图”和“数字云分析”两大主要功能构成。其中,“一张图”基于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可按照行政区域,了解资产的分布情况及利用状态,也可按资产类别,查看各区域、板块的集体资产存量和结构。

     “以往交易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手动计算资产底价,整个运算程序比较繁琐。如今‘云评估’系统上线之后,通过‘一张图’的形式,就可以看到各个村社的资产情况,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松洲街社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更加科学合理的底价,可以为投资人参与竞拍提供依据,在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最大化保障集体利益。

      上线仪式上,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彬表示,近年来,白云区准确把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提升工作要求,创下了率先全面推动合同清理整改、率先开展农村财务实时记账和大额资金预警、率先启动村社线上民主表决+线上审批交易系统+线上交易等多个“全市率先”,综合推动了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充分肯定。


活动现场介绍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平台。

为推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白云样板”

       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薇介绍,从2013年开始,白云区全面开展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改革工作,建立集体经济组织“三资”平台。10年来,全区共完成集体资产交易51034宗,累计交易总额达816.22亿元,累计交易的总数和总金额在全市均位列第一。2022年,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88亿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

      “‘云评估’系统的上线,将破解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底价不规范、无依据的难题,为交易管理机构提供度量交易底价的‘标尺’。‘云评估’系统给出的参考价,可以作为交易前民主表决的参考依据,让资产定价更加有根有源,进一步保障集体利益。”白云区集体经济组织指导中心主任蔡月彩介绍,白云区已在全区范围内选择资产体量适中、类型丰富、分布均匀、数据准确率较高的镇街,即松洲街、新市街、白云湖街、钟落潭镇,作为“云评估”系统的试点镇街,预计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行底价评估机制。

       据悉,近年来,白云区通过常态化清产核资和合同清理等工作,不断健全和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制度,把推进“底价评估+在线审批+网上竞价”系统建设,作为争做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的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走出了一条智慧“三资”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白云路径”。

       下一步,白云区将全力提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发展质量,以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为目标,对标对表农村产权流转规范化试点的工作要求,持续探索创新,争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排头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支撑,努力在推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打造“白云样板”。

文、图 | 肖惠津

通讯员 | 谢芸 梁小玲

编辑 | 吴秋兰 罗盈盈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