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乱差变优美公园,广州首个人大主题公园在白云黄石揭牌

5月25日,白云区镇街人大工作现场会暨黄石街江夏人大主题公园揭牌仪式在黄石街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强、莫小云、徐蕊,街人大工委主任邱名敦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委主任、副主任,各镇街人大负责人参加。

黄石街江夏人大主题公园地处地铁2号线江夏站A、B出入口之间,公园内设有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宪法宣誓墙、法治宣传长廊、五十六个民族墙等阵地,囊括群众休闲、便民停车、普法宣传、代表联系群众等多种功能,打造成一个向选民群众敞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讲阵地、人大代表深入联系接触选民的阵地、了解民生实情和民生实事的阵地,以更好延伸人大代表之家的内涵,使人大代表更加接地气,更贴近并服务辖区市民群众。

据了解,人大主题公园所在地块前身为临时停车场,路面坑洼、杂草丛生、环境脏乱。黄石街道人大工委秉承“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理念,人大代表积极履职,通过联系民情联络员、广泛开展“五进”走访接待群众等形式,收集到群众集中反映江夏地铁站周边脏乱及停车难的问题。街党工委带头深入调研,江夏联社大力支持,多方协调,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实现了人大主题公园的建成开放。

揭牌仪式后,张建如一行走进人大主题公园,感受浓厚人大文化氛围。人大主题公园充分利用雕塑、文化小品、宣传栏等表现形式,将人大、法治等元素灵活植入。代表联络站旁的宣誓墙庄重醒目,公园内还设置了普法长廊、五十六个民族墙等,让群众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宪法精神。

随后,张建如一行参观了黄石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了解联络站硬件软件设置,代表履职活动开展、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等情况,并查阅了联络站的台账资料。

近年来,黄石街人大工委创新基层人大工作实践,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主动打破单一接待群众的模式,建立完善1个人大主题公园+2个代表联络站(中心联络站和马务片区联络站)+3个特色联系平台(民声直通车流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10个行业联系点)的“1+2+3”人大代表联系机制,构建起全覆盖、零距离、24小时“不打烊”代表联系群众阵地,不断增进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

最后,与会人员乘坐民声直通车到黄石街综治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邱名敦在规范代表履职、强化阵地建设、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工作成效的汇报,各镇街人大负责人对黄石街在品牌打造和特色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建如充分肯定了黄石街在打造人大主题公园、民声直通车、民情联络员、“五进”履职活动等特色做法所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落实落细上级人大和区委对人大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人大工作品牌建设推广,讲好白云人大故事。

来源 | 南方日报

微信图片_20230209094032.jpg

微信图片_202305171008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