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白云区政务智办云平台入选全国“政务云创新实践案例”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政务智办云平台(广州市白云区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凭借AI智能转派12345热线工单、热线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优势,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的“政务云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获评优秀案例,入选《政务云创新实践案例集(2023年)》,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区级案例。

据了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政务云创新发展,发起了“政务云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推动典型案例的推广和优秀经验的复制,探索政务云领域的融合创新。本次活动共有26个优秀案例通过筛选,汇编成《政务云创新实践案例集(2023年)》。

 此次入选的白云区政务智办云平台,也就是白云区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由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市各区率先建设并投入使用。该系统拥有AI智能转派、疑难工单识别、话题关联分析等功能,并可以通过图文、报表等方式,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智能研判,为提升白云区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质量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4)202305262233280.jpg(1)202305262233330.jpg白云区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

记者走访白云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看到,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各类热线工单总量、处理时长、满意率、高发诉求等信息。屏幕显示,在工单智能处置流程中,通过智能派单的工单比重达87.9%,智能派单准确率达86.31%。

“无论是派单率还是准确率,白云区都是走在全市前列的。”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热线管理科科长梁毅介绍说,智能派单功能依托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对大量历史工单数据的训练,算法模型的效率和准确率逐步提升,为白云热线工作减负增效。在实际工作中,人工转派一张工单平均用时约5分钟,智能派单平均用时仅为秒级,工单办理时长进一步压缩,助力白云区在近年来12345热线考核成绩中保持全市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基于对工单类型、数量占比、部门响应速度、市民满意情况等角度的挖掘分析,构建了一套符合白云实际的居民福祉指数体系,包括安心、安乐、安康、安居4个二级指标,根据指数范围来评判幸福度为优、良、中,以客观数据来反映市民对城市治理的感受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以前需要9个人处理的工作,现在两个人就可以快速完成,而且派单准确率也有所提升。”白云区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经办工作人员郭烨嘉介绍说,以前,他们要通过市级热线信息系统导出全量工单底表,数据分析只能基于导出的底表进行复杂的函数运算,极大耗费人力与精力。现在,从市系统获取海量数据后,在白云区系统中就可以进行精准化定制化数据分析,以前需要做大量操作才能得到的数据分析结果,现在只要一键导出即可获得。

文、图 | 全碧芳 

通讯员 | 梁毅 陈美霞

编辑 | 吴秋兰 李家宝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微信图片_20230325104043.jp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