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正式启动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

“3、2、1!白云区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正式启动!”3月3日,以“同心为民、幸福颐养”为主题的白云区养老服务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黄石街举行。大会上,白云区首次成立养老行业协会,启动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并公布三年实施方案,共谋全区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首次成立养老行业协会

共建养老服务平台

       当天,白云区养老服务及产业促进会正式揭牌成立,并率先引进42家养老服务企业、5家产业链企业。大会现场,白云区相关养老服务、产业企业代表,围绕养老服务新模式、产业发展新方向、养老实践新成果等热点问题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探索推动白云区养老服务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可行之路图片

     “我们成立的目标主要是服务企业,发展产业。既要当好政府的助手,又要搭建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通过搭建并壮大这一服务平台,推进养老服务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促进资源共享、人才共享。”白云区养老服务及产业促进会负责人介绍,后续将不断吸纳更多养老服务企业,争取形成有一定影响力、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扩大整个促进会的影响力,共同为白云养老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出力图片

       当日,白云区24个镇街主要负责人、多家养老行业企业代表等实地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白云区养老产业园。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位于黄石街,于本月开始动工建设,预计今年11月竣工交付,并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养老产业企业开展招商,明年正式对外开放。建成后,整个产业园将是集养老产业产品创新、展览、销售、企业孵化、专业人才培训、商务服务等为一体的养老产业综合发展基地,总面积2.5万平方米图片

     “白云区养老服务及产业促进会的成立,以及白云区养老产业园的打造,是我们启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的第一步。”白云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着眼于“七大示范工程”,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实施“七大示范工程” 

共商养老高质量发展大计

       据悉,作为广州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白云区城乡二元结构明显,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合计达31.22万。近年来,全区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37家,床位近万张,数量均居广州市首位。此外,还有24个街镇颐康中心、315个村居颐康服务站、140间长者饭堂、千张家庭床位,全天候地为辖内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图片

白云区养老产业园效果图

       会上,白云区正式启动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并公布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三年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着眼于强化养老服务党建引领、完善养老服务硬件设施、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实现养老服务科技赋能、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落实养老服务要素保障、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经济“七大示范工程”,多点发力,高质量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2024年底前,打造国内领先的“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示范区图片

黄石街颐康中心

       白云区副区长表示,白云区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惠老、助老、为老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巨大。为此,白云区将紧紧把握行业窗口机遇期,做好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满足多元需求;搭好养老服务产业平台,助力业态发展;办好白云区养老产业园,填补市场空白;用好养老服务及产业促进会,加强资源整合;重点围绕“七大示范工程”,全力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示范区。

来源 | 白云区、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