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无痕回归”!白云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成立


4月27日,白云区检察院、广州市越秀区穗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广州谷城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立白云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据了解,该基地将主要负责年满16周岁,具备劳动能力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人、不起诉人开展技能培训、解决就业等帮教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无痕回归社会。

白云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成立。

P3320038
白云区检察院、广州市越秀区穗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广州谷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白云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当天,在白云区检察院检察长庞良程、白云区民政局局长杨莉、谷城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肖大志等领导嘉宾的见证下,现场举行白云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并就基地的帮教模式、功能、分工配合等方面展开互动交流。

P3320034
现场举行白云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签约仪式。

据介绍,作为白云区首家这一类型基地,该基地将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考察、矫治、安置,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并为司法处理提供依据。具体地,区检察院牵头共建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对观护对象在观护期间进行监督考察,建立相应档案资料;广州市越秀区穗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建立“观护考察员”监管考察机制、观护延伸制度,指派专人担任“观护员”为观护对象提供个案服务,从心理咨询、道德引导、法律教育等进行帮助教育,并有针对性地改善部分观护对象的生活处境,加大人文关怀,巩固观护成果;广州谷城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接收观护对象,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安排住宿,对观护对象实施有效监管考察。

庞良程表示,希望在社会公益心强的企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配合帮助下,促使涉罪未成年人明确自身价值,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而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存在感、满足感顺利回归人生,达到重返社会的目的。该院将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不断地创新服务方式,让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新返校学习或参加工作从而重回社会。

“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尽到社会责任,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未成年人的帮扶帮教工作,充分尊重帮教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解决就业问题,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肖大志表示。

据悉,下一步,白云区检察院将以打造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突破口,探索白云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白云品牌效应,在全市乃至全国树立标杆,促进和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该院也将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全程、全面、有效的司法保护,主动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获新生”,回归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益之人。

文 | 郑少敏

图、视频 | 黎天智

编辑 | 田秘 李杏婵

审核 | 林梅芳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