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煤油灯到人工智能!迪士普音响博物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百年工业变迁展

7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百年工业变迁展揭幕仪式暨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迪士普音响博物馆举行。该展览通过展出300多件不同时代的真实工业品,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大湾区100年来的工业发展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后人铭记峥嵘岁月,砥砺前行,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解放时期的军用绿皮三轮摩托车,浓浓的年代感扑面而来。据了解,此次展览以解放前、解放后、改革开放后3个时期为时间线,通过展示与时代紧密挂钩、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业品,生动呈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体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煤油灯到人工智能,百年工业发展大放光彩。

1626841348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解放时期的军用绿皮三轮摩托车。

       “解放前,广东基本上没有工业,只有陶器、玻璃瓶、煤油灯之类。解放后,工业品增加了很多,比如收音机、电视机、电话等。到了改革开放后,工业发展就更快了,冰箱、空调、手机等出现,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迪士普音响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工业进步是经济社会进步的缩影,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大湾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市民了解这100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变迁历程,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工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中老年人可以通过观展,重温峥嵘岁月,青少年可以了解先辈走过的艰苦岁月,从中强化党史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1626841663(1)
解放前广东基本上没有工业,只有陶器、玻璃瓶、煤油灯之类。

1626841579(1)
博物馆向大众展示民国面妆文化。

1626841699(1)
博物馆陈列了各时期的电影放映设备。

       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既是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深化白云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对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刻意义。迪士普音响博物馆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白云区第一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是白云区文博+旅游产业融合的一面旗帜。下一步,白云区将继续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将迪士普音响博物馆打造成集音频系统发展历史展示与传统建筑相结合的知名主题博物馆,彰显工业、文化、文博与旅游相融合的特色,为白云区文旅发展增光添彩。

1626841626(1)
博物馆讲解员正为游客讲解音响发展历史。

1626841438(1)
游客通过观展重温峥嵘岁月。

据悉,迪士普音响博物馆于2015年建成,是国内首个以声频系统发展为主题的博物馆,同时也是一家非国有博物馆。这间拥有2700平方米展区面积、23个展区的博物馆,展示了音响、电话机、照相机等发展历史,并陈列了3000多件藏品。此次粤港澳大湾区百年工业变迁展将作为该馆的常态性陈列展览,游客可在周一至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前来参观。

1626841544(1)
博物馆设有23个展区。

1626841744(1)
博物馆该区域展示了照相机等发展历史。

展览时间:

周一至周六,上午9:00~下午18:00,逢周日、法定节假日闭馆,其他特殊情况另行通告。

展览地点:

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

参观方式:

1.个人预约:关注“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公众号或登陆官网http://museum.dsppa.com/预约平台进行预约参观;

2.团队预约:30人以上,请提前三天发函并致电020-3716 6599进行预约参观;

如有其他疑问,请联系博物馆Tel:020-37166599。

文 | 张智虹  

实习生 | 吕俊鸿

图 | 石建华

编辑 | 郑少敏 吴秋兰

编审 | 林梅芳 戴日模

审核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