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白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2024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广东白云学院
2024-03-26

3月25日下午,校党委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2024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

​​北校区学习现场
​​西校区学习现场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邢增銮重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围绕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深入解读了相关内容。领学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她从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2024年部分重点工作、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等切入,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邢增銮着重阐释了高校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她表示,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关系,共同为强国建设开辟新领域、新路径。高校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战略支点,是推动高校变革的动力源泉。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高校重点应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新质生产力需求,及时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三是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主动应对国际竞争。

校党委书记孙国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他要求,各二级单位要有组织、有系统、有规划地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应紧密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的学习安排,精心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确保每位参与者都能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积极参与研讨交流。将学校各项工作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和工作重点。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西校区在国际会议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学习。(文/党委宣传部周钰滢 图/党委宣传部周钰滢 综合办龙晓凤 责任编辑曾进、赵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