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白云学院新质生产力研究院第一届数字经济与新质生产力研讨会暨教育部青年项目选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广东白云学院
2024-03-25

3月22日,广东白云学院新质生产力研究院第一届数字经济与新质生产力研讨会暨教育部青年项目选题论证会顺利召开,应用经济学院院长王先庆主持会议,副院长陈喜强、康艺之、董思雁以及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展开讨论,聚焦如何结合本学科进行科研项目选题及教育部、省、市项目申报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紧密结合广东白云学院2024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向“新”而生,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全面投入到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凝心聚力,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王先庆强调了科研工作和课题申报的重要性,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与教育部、广东省以及市不同类型的项目课题申报,并对项目选题提供了具体指导。同时,王先庆指出:“做好科研工作是教育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要借助“有组织的科研”来提升学科研究水平;未来要争取打造“名师”与“名课”,倡导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开展科研工作。另外,王院长也表示会全力创造机会为年轻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平台支持。在王院长的带领下,与会的金融系教师就在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背景下“数字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创新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选题展开热烈讨论。

陈喜强副院长就新质生产力的理论研究路径和方法展开分享,并对此次课题申报的教师进行专业指导,从选题角度、申报流程等方面为教师们提供了具体的申报建议。

​​王先庆院长讲话

本次会议是新质生产力研究院推动学科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提升金融学专业教师科研能力的良好实践。最后,王先庆院长强调在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背景下,应用经济学院特别是金融系应迎难而上,向“新”而生,实现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从而为新质生产力研究院乃至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文/应用经济学院金融系姜剑涛、杨墨涵、赖苏彬 责任编辑赵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