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人专家智囊团“坐阵”!白云区首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成立

3月27日,白云区首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以下简称“人才驿站”)在白云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正式揭牌落成,将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聚集高地、展示窗口和服务平台。

3

白云区首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揭牌。叶卫锋 摄

多场培训筹备推进中

揭牌仪式上,白云区供销联社向白云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手工钩针编织代表性传承人王娟、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汤辉、燊之源罗汉松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令华等首批进站专家代表,颁发入库专家聘书。白云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与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白云区隆信职业培训学校进行合作共建服务签约。

据悉,此前,白云区供销联社积极链接资源,聘请专业讲师开展主题培训专场活动,此次签约后,将面向农户开展粤菜师傅点心专场、安全使用农药培训会、育婴班职业技能等多场培训。

7
颁发入库专家聘书。叶卫锋 摄

56
首批驿站培训项目签约。叶卫锋 摄

人才驿站成立首日,首场以非遗钩针为主题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步举行,由王娟负责教授,吸引了钟落潭镇近30名妇女前来学习。钩针起起落落、旋转挑针,不一会儿功夫,学员们就学会了钩针的基本技法。

微信图片_20230327155907微信图片_20230327155923
首场以非遗钩针为主题的职业技能培训。肖惠津 摄

“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自然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此前也与白云供销联社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积极参与初心田园、农趣园等项目设计,以点串线形成新的乡村活力提升的增长点。”汤辉表示,借助人才驿站成立的契机,接下来希望把涉农专业的学生引荐到人才驿站中来,共同服务白云乡村振兴事业。

丰富乡村振兴智囊团

记者走访发现,该人才驿站位于白云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二楼,面积约为2300平方米,内设人才办公室、文化展示区、洽谈区、创客办公室、人才培训室等功能区域。该驿站由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成立,白云区供销联社、钟落潭镇统筹人才驿站日常运营工作。

“在专家人才库组建方面,目前共计入库专家30余人,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粤菜师傅、非遗传承人、农技科研专家、区供销联社下属的庄稼医生、涉农企业管理专家等一线技术人员。”白云区供销联社合作指导科科长秦嘉莹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供销社+N”助农综合服务体系优势,通过组建涉农专业、跨产业链的农业领域专家、技术骨干等的“智慧团”,展示农业企业、人才科研成果,定期举办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技能培训和人才沙龙等,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育、聚集、交流、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27155601

2013年白云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主题培训专场。叶卫锋 摄

白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级驿站挂牌后,另成立江高镇大田村、太和镇头陂村2个镇级人才驿站,推动人才资源进一步向乡村聚集。人才驿站成立后,要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培训,举办乡村振兴人才论坛等系列活动;要努力打造乡村人才服务平台,邀请领域专家为白云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吸引人才成为白云区乡村振兴智慧团,助力推进全区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 | 肖惠津 

图 | 肖惠津 叶卫锋

通讯员 | 黎梓颖

编辑 | 黎燕逢 陈会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微信图片_20230209094032.jpg